English

透析变化中的国际政治

——评《2001年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
2001-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朱宁 我有话说

人们也许会认为,公元2000年不过是一个历史刻度而已,它原本不可能有什么特殊的意义。然而,对于这一年的国际关系来说,它的确充满跌宕起伏和变幻莫测的戏剧性:经过半个世纪敌对的朝鲜半岛突然出现历史性和解。而刚刚迎来一缕曙光的中东和平进程却陷入严重僵局;美国大选中围绕佛罗里达州选票计算而展开两大政党候选人的激烈争夺。俄罗斯新总统普京上台后,以其新的国内政治方略、活跃的东方政策等,显示出有别于其前任的进取意向。这种乱象纷呈的国际政治,恰恰为学者们提供了研究的天地和思考的机会。近日出版的由李慎明、王逸舟主编的《2001年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作为第一部由专家学者撰写的国际政治黄皮书,以其内容充实、结构严谨、信息新鲜而成为人们案头急需的工具书。

这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系列“皮书”之一的“报告”,不同于政府部门的对策报告或纯粹的学术性专著,作为专业领域的年度报告,它强调信息的充分准确和分析的客观全面,而非具体的建议和对策。报告设置了“大国关系”、“联合国改革”、“军备与军备控制”、“周边安全形势”等栏目。正如王逸舟教授在总论中所指出:“……取长补短、趋利避害,尽可能地同时具备新闻工作者的信息收集能力、敏锐嗅觉,现实主义者的博弈计算能力、自我保护能力及全球主义的理念和热忱,使研究工作更有高水准、立体感和真实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